top of page

What I learned from Melinda Gates


At the beginning of 2017, I had the tremendous privilege of interviewing Ms. Melinda Gates at her private office near Seattle. Being inspired by an influential woman like her was a priceless experience. She enabled me to better understand what charitable organization could do, as well as how the Bill &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works towards making real change and progress in the world. Below are my post-interview thoughts. For the complete interview, please visit Caixin Globus.

梅琳达·盖茨不仅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背后的女人,更是全球第一大慈善基金的两名所有者之一。2016年6月,《福布斯》公布,2016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100名女性,梅琳达·盖茨排名第四。

“尽管她完全能够享受世界上最丰厚的物质生活,但梅琳达却不同于一般贵妇人。梅琳达并不热衷于购物和打扮,她的行事作风颇有商业女强人的风范,她对慈善基金会的管理非常讲求效率、目标明确并且有紧迫的责任感。”真实如她,值得牵挂的是能不能解决问题,如何把慈善和empathy的真正意义传播于人,而绝非浮于表面的繁华与名利。

我们很幸运在华盛顿湖边梅琳达的私人办公室采访到她。之前读了很多关于她和基金会的资料,由衷钦佩这位拥有几辈子都花不完财富的女人,却选择为全球慈善事业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,并把女性优势发挥到了极致(聪慧,自然,拥有极强的感染力、说服力、影响力etc.)。让我印象深刻的是,热衷学习的她,非常善于用数据说话和storytelling,显然这是做慈善最强有力的weapon之一。仔细研究过几个她的TED talk,认真听下来你会和我一样被她的演讲风格打动,她能用亲切而有力的语言把你带入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案例与故事,当然,大多都与她的亲身经历有关,例如,非洲的一个极度贫困的家庭是如何想尽办法给孩子提供教育机会,改变命运。与她面对面交流,可以明显察觉到她眼里的闪烁着激情和自信的光。激情意味着她对基金会的投入是源自内心的使命感,自信则代表了她急切而乐观地宣告:世界的确在进步。此外,对全局的出色把握以及对基金会工作的独特理解,让她成为最好的连接者(connector),慈善不是慈善者的工作,而是政府,商界,供应链,个人等所有力量的聚合,而要统筹与实践,则是一盘很有挑战的棋局。

这需要怎样的高度。我希望渺小的自己不只是仰望,更是追逐,实现,在充满无限可能性的人生之路上,坚持做真正有意义的事,不停改变,不停创造。

"作为盖茨夫妇最亲密的朋友之一,巴菲特直言不讳地表示:“盖茨需要梅琳达。"他们的好朋友也说,梅琳达让盖茨变得更加开朗、耐心和富有同情心。”这样的夫妻关系,让人真心歆羡。巧的是,采访完梅琳达,在大楼门口“偶遇”穿着深蓝毛衫的比尔盖茨,双手插兜,和一位朋友边走边聊也离开了一旁的办公楼。

探访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访客中心,一进去就有一种莫名的感动,不是夸张。比尔和梅琳达在数字屏幕上“不停出现”(最好最真的代言),解读慈善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,同时也在宣告这项事业依然对创新,设计,策略及全球支持等有着强烈的需求;随处可见的摄影图片捕捉了亚非拉极度贫穷地区的健康,教育,平等机会缺失的困境;基金会为了唤起参访者的同理心,非常用心地设计了许多实验和可以互动的展览,帮助大家最大程度的“亲临其境”,理解盖茨基金会是怎样去解决这些问题。钦佩慈善与顶级艺术家和设计师一起,创造出这样一个高度互动的体验中心,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,在展区看到两个各重16磅铁桶,旁边的牌子上写着:因为缺水,非洲很多地区的人民每天需要走三英里之外的地方提水回家。我亲自试了下,重得直咧嘴。另外,在这个中心,还有数不清的留言树和留言墙,方便访客及时把自己的灵感和感言记录下来(例如:问答:If you were forced to flee your home, what would you take? 句子填空: I pledge../ I support…And you should too.),并挂在显眼的位置。不要小看这些efforts, 如果你是一个拥有正常同情心的人,在写下这些答案的同时,就已经在心力上与慈善站在了一起。这种小而美的call for action, 何尝不是创意和用心的体现呢?

与盖茨基金会中国副主任Dina姐聊天,从她那里了解到在当下的今天,我们很多人还无法完全理解慈善的意义以及如何出一份力。简单来说,最低到高的层次,一,有钱出钱,有力出力(直接给予财力物力支持是最普遍的做法);二,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”,帮助弱势群体获得改变现状的能力(技能)和机会;三,全局把控,了解问题本质,解决供应链等缺失的问题,创造生态(可以活起来的机制)最后一层,是极具挑战也影响深远的策略(她讲了一个设计非洲牛奶桶的故事,让我明白了解决问题是多么需要把握全局的能力)。

也许就像基金会网站http://www.gatesfoundation.org/zh/ 上那句“众生平等~ 我们急切而乐观地投身减少不平等现象的事业”,我们的世界该怎样才能不断拥有更多像盖茨夫妇这样的impatient optimists?

Use your impact,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. #Caixin Globus #Yingfluence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